close

 CIMG3124_副本        

↑硬是比別人的藍莓塔漂亮吧(神氣狀)

 

  老實說,我覺得藍莓塔或藍莓派是甜點之中比較難光靠天然食材裝飾得漂亮的項目,即使用了不天然的食材,外表都還是...不怎麼樣。大家可以自行GOOGLE藍莓派、藍莓塔、blueberry pie和blueberry tart就會知道我所言不假。

  感謝我的擺盤啟蒙老師Chef Lin的功勞,讓我很迅速地掌握了擺盤要訣,真的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即使如此,在一開始設計這個藍莓塔時,還是殺了我很多腦細胞,幸好最終還是設計出來了。其實我本來是想作成派,可是因為懶得擠花,最後還是作成塔,也許哪天我再做成派吧...

  

 

CIMG3101_副本

材料(六人份) 數量   塔皮材料 數量   卡士達醬材料 數量
新鮮藍莓 適量   中筋麵粉 150g   動物性鮮奶油 160ml
*玫瑰覆盆子果醬 適量   無鹽奶油 120g   動物性鮮奶油 100ml
薄荷葉 裝飾用   砂糖 65g   中筋麵粉 20g
      泡打粉 5g   玉米粉 25g
      海鹽 1g   砂糖 50g
      雞蛋 1個   雞蛋 1個
            全脂牛奶

200cc

            香草莢*

一條

*玫瑰覆盆子果醬可改成其它紅色的莓果醬或玫瑰醬,但要注意定型問題。

*香草莢可加可不加,若蛋好的話,基本上完全不需要香草莢

 

↓我用的玫瑰覆盆籽醬,購於city'super復興店,買的時候中文沒有標是有機的,可是被我眼尖發現,火速買下XD

CIMG3197_副本CIMG3203_副本

 

↓藍莓也是有機的,有美國USDA有機認證,有沒有很便宜?當初超市沒標有機,也是後來被我發現XD所以認得標幟很重要。

CIMG3209_副本

 

作法:

   1.塔皮:將塔皮材料混合均勻、揉成麵糰狀,包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約40分鐘至硬石狀備用。

   2.卡士達醬:將香草莢剖開取籽,加入牛奶中攪拌均勻,再取一小鍋,倒入香草牛奶、中筋麵粉、玉米粉、砂糖、雞蛋及鮮奶油100ml攪拌均勻,打後開火加熱,煮至濃稠狀離火,再加入鮮奶油160ml調整卡士達醬的滑順度,快完成時加入玫瑰精油。

   3.將塔皮麵糰擀開至適當厚度,放置於塔模上,將多餘的麵團修掉並整型。內部鋪上烘焙紙,倒入適量的烘焙用壓底石,以180度烤香烤約25分鐘取出,移除內部的石子後再以210度烤約5分鐘,完成後冷卻備用。

   4.在塔皮內填入適量的卡士達醬,再放上藍莓,擠上玫瑰覆盆莓果醬後以薄荷葉裝飾即完成。

 

  -

  最初在設計的時候,我其實是要設計夏日養心的玫瑰藍莓塔,是芳療食譜,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我看看。當時我就想找一個適合擺盤、口味上也能和諧加分的食材,最後才發現我有這瓶玫瑰覆盆籽醬啊!完美的組合!

  和這個版本不同的是,芳療版用的是玫瑰卡士達醬,卡士達有濃郁的玫瑰味,而這個版本則是一般的卡士達醬,沒有原版的玫瑰,改為香草籽,但如果蛋好的話其實也不用加香草籽,我個人也建議這個塔最好不用加香草,因為香草味道太重了,會把其他東西的氣味蓋過去,氣味層次上會比較差。總之,因為是一般的卡士達醬,所以玫瑰覆盆籽醬就變得很重要,若真的沒有,建議可以買食用等級的天然玫瑰水或有機玫瑰純露稍微噴在上面,或著就作普通的藍莓覆盆莓籽醬小塔也可以,大家可以自由發揮。

  最後,為了各位的味蕾著想,我不支持使用人工香精,希望各位不要使用玫瑰香精來取代,食物還是天然的尚好

 

↓怎麼看都好美啊...(自戀貌)

CIMG3188_副本  

↓我就是喜歡漂亮的東西!作得菜當然也要美美噠!(驕傲)

芳療玫瑰草莓派  

 

--

*尊重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全文轉貼

*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

*請註明作者、連結與原文標題

*請勿擅改內容

 

 

arrow
arrow

    viole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