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6  

 

  老闆之前辦公室的屬下送了一棵樹的盆栽祝賀他。考量樹形、顏色和整體擺設後,那麼多的盆栽,偏偏就是那棵樹被放到老闆的辦公室裡面。

 

  說實話,那棵樹看起來本來就有點不健康,不過那也不干我的事,雖然同情那棵樹,只是在老闆面前眼觀鼻、鼻觀心,不該管的事情就不要管。眼看那棵樹一天比一天慘,但秉持著目不斜視的原則無法細看,我也一直搞不清楚它到底是有什麼問題。只知道老闆秘書因為這棵樹被弄得很頭大,試了很多方法,辣椒水啊、大蒜水啊、肥皂水啊有的沒的,連殺克蟎都用了,還是沒用,看起來要死不活的。

  直到有一天,我照常進老闆辦公室開會,我一進去就看到老闆站在那棵樹前面努力想看出個所以來。他發現我進去後,大手一揮:「XX,你來的正好,幫我看看這棵樹是怎麼回事,一直掉葉子,還有好多蜘蛛網,之前施藥好了一下,現在又開始了。」

  聞言,我乖乖地走過去,終於有機會好好看看這棵可憐的樹。

  不用三秒,答案就出來了。

  「X董,這棵樹感染紅蜘蛛了。」這棵樹上面其實不只紅蜘蛛,但看情況,其它蟲其實還好,會這麼悽慘主要還是因為紅蜘蛛。

  我知道老闆老花眼看不清楚,就算看到了大概也不認得,便負責地找了一處最紅蜘蛛最多的地方指出給他看,他點點頭表示看到了。

  「您看,這些紅紅的小點就是紅蜘蛛,是一種害蟲,除掉他們就好了。」

  「那要怎麼除掉?不是已經施藥了嗎?」老闆皺眉,我想起之前聽行政說他還吩咐施藥後過一個禮拜再拿進他辦公室,頗為惜命。

  「這種紅蜘蛛很難纏。」

  聽了我有回答跟沒回答一樣的答案後,老闆看起來整個人都不好了。瞧見老闆鐵青的臉,我瞬間福至心靈,恭敬地回答:

  「紅蜘蛛也不是不能處理,我建議用芸香科(故意用芸香科不用柑桔類聽起來比較專業)精油添加酒精溶解後加水稀釋噴灑,非常有效,也不像投藥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講就點還可以選用有機的。」

  老闆馬上就抓到重點:「芸香科是?」

  「像橘子、檸檬、柚子這些柑桔類的果實都屬於芸香科。」

  「那為什麼會有效?」

  「因為芸香科果實本身含有大量可殺蟲、驅蟲的單萜烯,比方說檸檬稀、α-蒎烯之類的,是植物本身的自我防衛手段。芸香科果實壓榨後取得的精油裡面含有大量這類的成分,所以能有效除去植株害蟲。」(芸香科果實比較特別,可以藉由冷壓取得精油,不需蒸餾。)

  對於我為什麼會知道那些專有名詞老闆全不在意,依然抓緊重點問:「那你有嗎?」

  「有的。」

  「那就交給你處理了。」

  然後我們就回座位開會了。

  隔天,我依約帶著調配好的噴劑到辦公室,為了保證有效,所以我劑量不低,好在芸香科本身就是溫和的連孕婦也能安心使用的精油。我先把一些已經枯黃的葉子都剪掉後,方才準備開始噴灑。

  「沒問題吧?不會對人體有害嗎?」老闆看我正要開噴,又不放心地問。

   「不會,我準備的是有機精油,連孕婦都可安心使用,還可以口服,絕對不會有害。」我邊說邊把肯園CT1Florihana有機檸檬精油拿出來給老闆看,還特別把檸檬精油上面的有機認證標章指出來。

  「你拿它來吃?」老闆一臉疑狐。 

  「是的,它口服有養肝的功能。X董不放心,我可以現場口服給您看。」

  「不用了,我相信你,開始吧。」

  得到許可後,我就開始開噴了。我仔細地噴過每一片葉子的正面和背面、每一吋的枝幹等等,把整棵樹都噴過好幾遍,連土壤表面都不放過,噴到葉子都在滴水,把準備的80ml都噴完後才停手。一時間,整棵樹都散發著香甜清爽的柑桔香氣。

  老闆表示不喜歡,因為他覺得這東西有毒。好在我選的是他即將離開辦公室的時間執行,他沒空嫌棄太多就離開了辦公室,今天也不會再進來,我便回去忙了。

  好在這些精油給力,猖狂已久的紅蜘蛛才一天就全部陣亡,這棵久病不癒的樹被治好了,新長出來的葉子油綠的不得了,老闆很開心,他的秘書也鬆了口氣。

  從那之後,凡是有啥「精油別亂擦!化學物質恐傷肝腎」之類的新聞老闆都會轉寄給我……

 

 

 

配方:30ml酒精+30CT1+30滴檸檬精油用力搖晃,均勻溶解後,加入50ml的水搖晃均勻即可。沒有CT1,全部使用純檸檬精油也可以。

使用方法:完成配方後噴灑在整棵植株上,噴到滴水為止。

 

 

 

 

 

--

*尊重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全文轉貼

*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

*請註明作者、連結與原文標題

*請勿擅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