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烤麩1  

↑烤過的烤麩滷了之後

  為了吃安全的有機烤麩,我終於下定決心自己手作烤麩。畢竟除非買生麩,不然都是炸過的,實在沒把握商家是用什麼油炸、什麼油溫炸的...

  烤麩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用高筋麵粉洗去澱粉留下麩質,這種要搞一整天,不考慮。另一種就是直接用wheat gluten去製作,時間短很多,問題是在台灣wheat gluten不那麼好買,尤其我又要有機的。另外也有看到有人用泡打粉做,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天然發酵的感覺,畢竟我吃了加泡打粉的東西之後都會非常容易口渴,喝多少水都覺得渴,而且我看用泡打粉做的成品空隙都很小,所以最終選擇用酵母發酵。

  我最後是去遠企地下超市的Dr. Oko德逸有機買到wheat gluten,一包500g售價485,健康無價。至於有機酵母粉我本來就有,於是乎就開工囉~

  

  - 

材料 數量 備註
有機麩質 500g  
有機酵母粉 10g  
溫水 約600ml 不可用冷水,使用溫水是為了營造利於酵母發酵的溫度環境。另,請適情況增減調整水量。

  做法:

  1.將麩質與酵母粉拌勻,再加入溫水攪拌成團,然後靜置2~4小時讓它發酵(夏天可兩小時,冬天需要長一點時間,但四小時足矣)。

  2.將發酵好的麵筋團蒸熟或煮熟。蒸熟的話,看型狀,外鍋需要1.5~2杯水。煮熟的話就等它浮起就差不多了→完成得到生麩

  3.若想消除酵母的味道,可以用炸的或用烤的用高溫將味道去除。我用烤的,150度c烤到乾為止。

   -

  我這次做烤麩可謂一波三折。本來只想做250ml,結果不小心水加太多,只好做500g,結果模子不夠大,我又沒有電鍋,只有虛的要死的日立水微波,蒸的時候整個大爆發,蒸很久也蒸不熟,最後只好切小水煮,所以兩個方法都有用到...弄好生麩後滷過覺得還是有酵母味,只好再拿去烤,也是搞好久...

  至於成品吃起來和市售烤麩相比Q很多,口感也比較韌,猜測是不是澱粉的關係?看到有人用wheat gluten作的同時也有加麵粉,有機會試試(遠目)

↓生麩滷了之後

烤麩7  

 

↓剛發酵好的麵筋團

烤麩2  

↓煮好後切好的烤麩,水很多

烤麩  

↓烤好後的剖面圖。之後可以風乾保存,保險起見我冰冷凍。

烤麩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