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manesco

 

 

  

  **此文為進階芳療應用,初學者誤入!

  **凡對口服精油有疑慮者請勿誤入!!純粹分享不想糟心!

 

  Romanesco有很多中文名稱,像是羅馬花椰菜、義大利花椰菜、鑽石花椰菜、黃綠珊瑚、珊瑚花椰菜、貝殼花椰菜、青寶塔(怎麼有種奇妙的感覺)、佛頭花椰菜(閉目合掌)、寶塔花椰菜(再合掌)、翡翠寶塔花椰菜(又合掌)...等等,打到這裡我都想合掌念佛號了

  以前在國外第一次看到Romanesco的時候有種說不出的震驚,腦中第一時間閃過:「哇靠新品種!」結果Google之後才發現人家早在16世紀就在義大利有記載了,而且還是費波那契數列的自然實例,因是著名的幾何模型而頗有名氣...怎麼吃個花椰菜也跟數學有關係?

  回台灣之後就沒見過它了,直到兩年前買菜的時候才赫然發現台灣已經引進了,只是名字翻得很詭異,叫「德國花椰菜」...無論從歷史淵源(最早的記載是在義大利、1990年代在法國Bretagne開始大量栽培)還是名稱,都跟德國扯不上關係啊,不知這個名稱是怎麼決定的。

  而說到這道菜的做法,是脫胎自奈潔拉的做法。

  奈潔拉原本的做法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橄欖油+大蒜+迷迭香以小火加熱入味,有沒有加鹽巴我忘了,然後磨一些檸檬皮加入入味的橄欖油中,淋上燙好的Romanesco,再灑上帕瑪森。我之前有做過,也許是因為火力的關係,雖然我已經開最小火了,但為了避免溫度過高,我還是需要一直盯著,必要時鍋子要暫時離火一段時間再繼續加熱,滿麻煩的。

  接觸芳療後的做法就簡單多了,有機橄欖油(隨便倒)+1d有機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6d有機檸檬精油+少許鹽巴充分攪拌均勻,然後淋上用鹽水燙好的Romanesco再灑上帕瑪森即可,也可灑上現磨胡椒。不加大蒜是因為當時是搭配松露菌菇義大利麵吃的,大蒜不那麼適合。

  檸檬和馬鞭草酮迷迭香都是著名的養肝精油,只要品質沒問題也都可以口服。只是馬鞭草酮迷迭香風味和效力都比較強,不宜多加,檸檬則相當溫合,我選用Florihana的有機檸檬精油和馬鞭草酮迷迭香精油。

  我的做法與奈潔拉的相比,營養成分肯定更高,因為我根本沒有加熱橄欖油。因為沒有加大蒜的關係,氣味上比較light,較為輕揚舒爽,配松露菌菇義大利麵剛好。口感上油質也比較沒那麼厚重,奈潔拉加熱版油質會比較無可比免地heavy不少。但我的做法在滋味上和奈潔拉最不同的,應該是我的做法橄欖油的那種收縮感和辛辣感都還存在!奈潔拉版就沒有囉~好的食材還是儘量不要破壞它比較好,不然好可惜呢。

  

Romanesco

 

  如果對加精油有疑慮的話,可以選購檸檬浸泡油和迷迭香浸泡油喔!在氣味上可能比加精油來的有層次。

 

*欲以精油入菜者,可參考精油入菜注意事項,有疑慮就不要入菜謝謝。

*有關精油入菜相關問題請至精油入菜釋疑。若上面沒寫到,可以留言發問,我能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也沒辦法。

*上班族事務繁多,回應速度可能較慢,請耐心。

 

--

*尊重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禁止全文轉貼

*節錄限全文三分之一

*請註明作者、連結與原文標題

*請勿擅改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