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作養肝芳療派(玫瑰卡士達巧克力草莓派)的時候,本來用的是Florihana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摩洛哥),後來好奇用了阿夏的大馬士革玫瑰精油(不是有機)一樣的食譜又作了一次,好吧,我承認我是因為阿夏的價格是Florihana的一半想試試能不能改用便宜的QAQ,結果發現這兩款精油表現差滿多的,興起了寫這篇的想法。

  既然是比較,那自然要先交代身家,就先來一個簡單的基本資料簡介吧:

  

  Florihana 阿夏
學名 Rosa Damascena Rose(?) Damascena
工藝 蒸餾 蒸餾
產地 Morocco Turkey
年分 2012 2014

 

  氣味的差異和很多原因有關,比方說風土條件、年分、採收方式、發酵品質、蒸餾技術(時間長短含在此)等等,但追根究柢,主要還是化學成分上的差異,所以我去Florihana的官網找了它們的成分分析來看,不過這是2014/10/30的數據,並不是我的年份,數據是不一樣的,純粹參考而已。阿夏部分則沒有提供任何分析,所以沒有資料。

 

  rose otto  

  由Florihana的資料上可以得知,這隻玫瑰精油客觀而言應該稱不上是很好的玫瑰精油,因為香茅醇、橙花醇、牻牛兒醇比例偏低,不過都有過ISO標準,同時十九烷偏高、二十一烷和十七烷都過高--請記得這是指就數據上來說。

  阿夏的我手邊沒有任何成分分析,只能就手邊的樣品依嗅覺經驗陳述:

  Florihana:細緻的花果香,甜美,氣味和諧溫潤

  阿夏:活潑的花果香,帶有一種肥皂味,氣味上較不和諧,有些頗為穿透力的刺鼻氣味,還有一種個人認為是臭抹布的味道,整體氣味也較濃郁些

  需要特別說明的是,阿夏的那個臭抹布味在幾乎所有我剛買的大馬士革奧圖玫瑰中都有,包含Florihana、FARFALLA、OSHADI等,純露也有,但放久就消失了,我猜測阿夏的放一放可能也會如此。

 

  目前看起來,我覺得我去比較兩者其實滿不公平的,因為沒有精確數據比較,存放時間又有差,age時間也不同,但會讓我想寫這篇的原因是吃進去的感覺!

  我用一樣的配方作了一樣的東西,但兩者的表現卻差很多,很多優缺點都被擴大的,同時也有讓人意想不到的觀察。

  我用Florihana的時候,就是很香、很細緻的玫瑰香氣,整體香氣結構相當高雅,吃起來有種回甘的感覺,且唇齒留香,餘香不墜,香氣停留長達數小時。而阿夏不知為何香氣比較弱,明明嗅聞的時候香氣就比較盛呀,同時有很重的肥皂味(囧),讓人感覺較為廉價,並不怎麼高雅,抹布味倒是沒有(真是萬幸),吃完之後香氣在口腔並不持久,就約莫幾分鐘吧,也沒有回甘的感覺。

  我對於這些差異感到滿驚奇的,奈何我有機化學知識不夠,無法將現象與化學成分作結合來解釋,甚為可惜。我也不好斷言說誰好誰壞,我只能說我比較偏愛Florihana的表現,之後也不會再拿這隻阿夏的玫瑰精油入菜(畢竟也不是有機的),只會外用而已。至於好壞這種事情,雖然我不那麼在乎數據,但數據確實可以幫我們解釋很多現象,並且初步判定這瓶精油會有怎麼樣的表現,至少也是一個比較客觀的評判資訊,因此我不予下判斷,只把經驗陳述出來,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